2012-02-24

佛洛伊德(S. Freud)

佛洛伊德(S. Frend)精神分析學派(Psychoanalytic School)的創始者
  • 人格發展理論的建構上,是以病患幼年的生活史為基礎
  • 慾力(libido)視為促動人格發展的內在動力
  • 著有《夢的解析》一書
  • 人格結構:人格式一個整體,在這整體之內包含著彼此關係交互作用的三部分,即本我、自我、超我,由此三部分交互作用形成的內動力,支配了個人的行為
  1. 本我(Id)
    • 本我是人格結構中最原始的部分,其成分乃與生俱來
    • 包括一些生物性的或本能性的衝動,這是個人行為的原始動力
    • 唯樂原則所支配,藉著立即的滿足,來宣洩原始的衝動
  2. 自我(Ego)
    • 由本我中逐漸分化出來,是人格結構中的主要部分
    • 自我藉著與現實環境相接觸、相交往,從而形成適應的作用,故受現實原則支配
    • 自我主要功能為:滿足基本的需求欲以維持個體的生存、調節本我之原始需要以符合現實環境、管制不為超我所接受的衝動、調節並解決本我與超我之間的衝突
  3. 超我(Superego)
    • 在人格結構中居於管制地位,是監督者的角色
    • 超我係個人將社會規範、道德標準、價值判斷內化而成,故受道德原則所支配
    • 其主要力能為管制不容於社會的原始衝動、誘導自我使其能以合於社會規範的目標代替較低的現實目標、使個人向理想努力達成完美的人格
  • 認為人類的心理活動可劃分為三個部分:
  1. 意識(Conscious):是公開之行為及思想,其內容能符合現實環境之要求,並能隨時在記憶中出現
  2. 前意識(Preconscious):係較模糊之思想,要經過思考後才能召回之記憶
  3. 潛意識(Unconscious):係由不受意志來管制之態度、感情及觀念等所構成,內容極為隱晦,經常以「象徵化」(Symbolism)在行為上出現
  • 人格發展自出生到成熟分為口腔期、肛門期、性器期、潛伏期、兩性期等五個階段:
  1. 口腔期(Oral Stage):出生到一歲半,以口腔有關的活動獲得滿足
  2. 肛門期(Anal stage):一歲半至三歲,以便溺排泄解除內急壓力獲得快感
  3. 性器期(Phallic stage):三歲至七歲,興趣轉到性器官,有戀父戀母情結現象
  4. 潛伏期(Latent stage):七歲至十二歲,對異性興趣減低,對同性伴遊興趣增加
  5. 兩性期(Genital Stage):十二歲以上,對異性興趣增加
  • 戀母情節稱為伊底帕斯情結戀父情結稱為厄勒克特拉情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