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1

啟蒙方案(Head Start Program)

啟蒙方案是美國聯邦政府於一九六五年出資辦理為期八週的夏令計畫,使為數超過五十五萬的兒童受惠,這些兒童來自低收入的家庭。該方案的主要用意在於克服惡劣環境所帶來的不利影響,其根據乃是在學校所表現的低成就與諸多不利因素有關,如貧困、種族及社經地位等。

  • 該方案的對象是學前兒童,早期介入是希望能消除智能上和學業成就上的持續衰退,而這些情況是來自貧困家庭的兒童常見的典型現象。

  • 啟蒙方案強調地方性的社區參與及自主性,因此,方案的型態因地而異。政府所扮演的角色是鼓勵義工家長的參與,辦理家長的養育訓練,並出版許多訓練用的教材

  • 啟蒙方案特別著重醫藥、牙科及社會服務,兒童在這些方面的受惠最多。數以百萬計的兒童接受疫苗注射、視力和聽力檢查,以及醫藥和牙科的檢查。相當比例的兒童也受到醫藥和牙科的治療。

  • 該方案有關認知上和學科能力持續效果的初步評估曾引起嚴重的質疑;媒體也都持負面的報導。於是,該方案進行修正,除致力找出促成方案成功的因素,並擴大人事訓練。

  • 許多研究用來比較接受啟蒙方案與未接受啟蒙方案(未接受學前教育)兒童的整體表現,發現下列數項結論:


  1. 啟蒙方案在智能發展上有正面的效果

  2. 啟蒙方案的兒童留級的和接受特殊教育安置的較少

  3. 某些啟蒙方案在標準化閱讀和算術測驗上表現較佳,不同的課程顯然沒有造成不同的學習效果

  4. 啟蒙方案的家長大多數都很支持

  5. 全年制的啟蒙方案優於短期的夏令啟蒙方案

  6. 有些研究亦顯示,啟蒙方案能改善社會行為、親子互動關係、父母的能力及兒童的營養

  • 其他正面的報導,包括:接受啟蒙方案服務的小孩,與沒有接受學前教育的類似小孩比較起來,較有可能完成高中的學業、上大學、和擁有全時制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