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4

垃圾桶決策模式(Garbage Can Model)

垃圾桶決策模式最先是由Michael Cohen, James March, Johan Olson等人於1972年提出(Cohen, March, Olson, 1972),機關組織如同一個由問題解決問題的替選方案參與者、及選擇機會四者混合而成的垃圾桶。這個機關最後所產生的決策如何,端視問題是否正好碰到解決方案、解決方案是否符合參與者的利益、以及決策者是否有機會同時發現問題與解決方案而定
  • 特徵
  1. 目標模糊(problematic preferences)
  2. 手段或方法的不確定(unclear technology)
  3. 流動性參與(fluid participation)
  • 機關組織的決策通常並非是經過理性思考計算之後的結果,實際上指是決策者在決策過程中不經意的產出結果。此模式認為組織決策的形成只是機會所造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