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8

瓦倫達效應(Karl Wallenda Effect)

心理學上有一個著名的專有名詞,稱為瓦倫達效應(Karl Wallenda Effect),是指越是擔心事情發生,事情反而更容易發生的現象。瓦倫達是美國一個著名的高空走鋼索的表演者,他在一次重大的表演中,不幸失足身亡。他的妻子事後說:「我知道這一次一定要出事,因為他上場前總是不停地說,這次太重要了,不能失敗;而以前每次成功的表演,他總想著走鋼絲這件事本身,而不去管這件事可能帶來的一切
  • 人們就把專注於事情本身、不患得患失的心態,叫做「瓦倫達心態」
  • 為什麼會出現瓦倫達效應?這是人們強烈心理暗示的結果
  • 當一個人極度擔心某事或某狀況會發生時,那這個事或狀況在他的頭腦裏景象更清晰具體浮現,就像一盞燈吸引人,像飛蛾投火似的直奔而去,好像受到召喚而發生
  • 美國史坦福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人大腦裏的某一圖像會像實際情況那樣刺激人的神經系統。比如當一個高爾夫球手擊球前一再告誡自己不要把球打進水裡時,他的大腦裏就會出現「球掉進水裏」的情景,而結果往往事與願違,這時候球大多會掉進水裡
  • 這項研究,也證明了吸引力法則(Law of Attraction)的理論

1 則留言:

  1. 請問:Karl Wallenda Effect瓦倫達效應 與 瓦倫達心態 是不是不同兩個名詞?

    文中談到「瓦倫達心態」是專注而不患得患失,這代表是一種好的心態。

    可是,網路上又出現瓦倫達心態為:http://blog.xuite.net/webset41/blog/23103252 為達目的而患得患失。~這代表不好的心態。

    很希望知道真正的解釋。

    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