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7

實用主義(Ragmatism)

實用主義(Ragmatism)產生於19世紀70年代的現代哲學派別,在20世紀的美國成為一種主流思潮。實用主義認為,當代哲學劃分為兩種主要分歧,一種是理性主義者,是唯心的、柔性重感情的、理智的、樂觀的、有宗教信仰和相信意志自由的;另一種是經驗主義者,是唯物的、剛性不動感情的、憑感覺的、悲觀的、無宗教信仰和相信因果關係的。實用主義則是要在上述兩者之間找出一條中間道路來,是「經驗主義思想方法與人類的比較具有宗教性需要的適當的調和者」
  • 實用主義的主要論點是:
  1. 強調知識是控制現實的工具,現實是可以改變的
  2. 強調實際經驗是最重要的,原則和推理是次要的
  3. 信仰和觀念是否真實在於它們是否能帶來實際效果
  4. 真理是思想的有成就的活動
  5. 理論只是對行為結果的假定總結,是一種工具,是否有價值取決於是否能使行動成功
  6. 人對現實的解釋,完全取決於現實對他的利益有什麼效果
  7. 強調行動優於教條,經驗優於僵化的原則
  8. 主張概念的意義來自其結果,真理的意義來自於應證
  • 實用主義的哲學家
  1. 詹姆士(William James): 美國哲學家與心理學家,認為實踐是生活之路,但他不相信通過實踐人可以獲得客觀的真理。雖然每個人都是從生活的實踐中獲得他對世界的看法的,但詹姆士認為,每個人從生活的實踐中獲得的看法是不同的,這是理所當然的。在這一點上他與杜威的看法不同
  2. 皮爾斯(Charles Sanders Peirce): 美國唯心主義哲學家、邏輯學家、實用主義的創始人, 認為任何一個概念的全部內容和意義就在於它所能引起的效果 ,曾制定實用主義的三種方法:固執的方法、權威的方法、科學的方法,構成所謂「皮爾斯原則」
詳細的實用主義介紹,參見實用主義(Ragmatism)教育理論一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