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6

梅格(Robert F. Mager)

  • 梅格(Robert F. Mager)在《教學目標的準備》一書中提到描述教學目標的三要素:
  1. 描述可觀察行為(Observable behavior):要求學生用此以證實目標的熟達。例如「寫出」、「解決」、「確認」,及「口頭描述」,諸如「知道」、「瞭解」,及「欣賞」等詞須加避免,因為這些語詞並不涉及「可觀察的行為」
  2. 描述重要條件(Conditions):期望學生在此條件之下,證實目標的達成。例如時間限制,可以使用的教材或設備,或特別的指示
  3. 標準(Criterion):用來評鑑學生行為表現是否成功的效標(Criterion)。例如,必答對百分之七十,正確應用三項原則
    • 學生可以使用字典(條件)查出(可觀察的行為)第三課生字的字義及部首(標準)
  • 梅格(Robert F. Mager)認為教學模式應包含四個要素:
  1. 教學目標:教學模式最重要的步驟,教學者應選擇、分類、分析和詳述教學目標
  2. 預估:瞭解學生是否具備教學所需的起點能力。教師在預估後應設計適合學習者的活動
  3. 教學程序:選用或設計教學材料、設計能達成目標的教學計畫
  4. 評鑑:用來確定教學是否達成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