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1

笛卡兒(René Descartes)

勒內‧卡兒(René Descartes1596-1650是法國著名的哲學家、數學家、物理學家,他對現代數學的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被認為是解析幾何之父,同時還是西方現代哲學思想的奠基人,是近代唯物論的開拓者,提出了「普遍懷疑」的主張。笛卡兒認為,人類應該可以使用數學的方法—也就是理性—來進行哲學思考,相信理性比感官的感受更可靠。他的哲學思想深深影響了之後的幾代歐洲人,開拓了所謂「歐陸理性主義」哲學
  • 懷疑論-我思故我在(Cogito ergo sum
    笛卡兒第一步認為懷疑就是出發點,感官知覺的知識是可以被懷疑的。因為我們發現感官知覺有時會出錯,例如有些錯覺或是幻覺之類的錯誤,由於它有可能會出錯,所以當我們有了一個新的感官知覺時,我們必須假設它是有可能錯的,所以他不會說「我看故我在」、「我聽故我在」。從這裡他悟出一個道理:我們不能懷疑「我們的懷疑」意指我們無法懷疑的,是我們正在「懷疑」這件事的「懷疑本身」,只有這樣才能肯定我們的「懷疑」。而當人們覺得理所當然或習以為常,他卻感到疑惑,由此他推出了著名的哲學命題─「我思故我在」
  • 上帝確實存在
    笛卡兒試圖從「懷疑論」證明出上帝的存在。笛卡兒認為,我們都具有對完美實體的概念,由於我們不可能從不完美的實體上得到完美的概念,因此有一個完美實體—即上帝—必定存在。從所得到的兩點出發,笛卡兒繼續推論出既然完美的事物(神)存在,那麼我們可以確定之前的惡魔假設是不能成立的,因為一個完美的事物不可能容許這樣的惡魔欺騙人們,因此我們可以確信「這個世界真的存在」,而且數學邏輯都應該是正確的
    現實世界中有諸多可以用理性來察覺的特性,即它們的數學特性(如長、寬、高等),當我們的理智能夠清楚地認知一件事物時,那麼該事物一定不會是虛幻的,必定是如同我們所認知的那樣
  • 基礎論(Foundationalism
    笛卡兒在「基礎論」立場的知識論認為,知識的建構必須先尋找基礎知識,或稱為基礎信念(Basic Beliefs),尤其是那種不會錯的基礎知識,再藉由這些基礎知識建構上層知識
  • 心物二元論
    雖然笛卡兒證明了真實世界的存在,他認為宇宙中共有兩個不同的實體,既思考心靈)和外在世界物質,兩者本體都來自於上帝,而上帝是獨立存在的。他認為,只有人才有靈魂,人是一種二元的存在物,既會思考,也會佔空間。而動物只屬於物質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