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3

沙特(J. P. Sartre)


沙特(J. P. Sartre1905年生於巴黎,是法國的哲學家,但他最著名的是戲劇和小說,不在哲學。沙特的思想包羅萬象,融合了黑格爾、胡塞爾、祈克果海德格等人的思想,他是唯一公開自認為存在主義者的哲學家,他的體系是從嚴格的邏輯中發展出來,是澈底的理性主義的,他將本體論的原則應用到人的問題之上
  1. 人生是荒謬的:沙特認為人生是荒謬的,因為人類不停的在追求幸福,而幸福並不存在,因此,人一生就生活在荒謬中。所以他也強調「存在先於本質」,人出生於世上,原無意義,須靠自己的選擇,成為未來的本質,而後才有真正存在的意義。
  2. 反神論-上帝已死:沙特認為神已死,只有人對自己選擇負責,人負責給予世界一切意義是為了自己存在有意義。他的戲劇和小說都在傳播上帝的死亡與人類自由的訊息,但同時又說明人的自由是走向毀滅的自由,是無可奈何的自由。
  3. 知識論:追求知識只是為了自己的存在有意義,而知識是否有改變,則端視個人的價值觀念,其知識仍然是主觀的、個別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