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9

唯心論、唯物論、唯實論、唯名論、唯靈論

唯心論(Idealism又稱為觀念論,「唯心」就是只有心靈(靈魂、精神、意識),所有的東西,如果不是純粹心靈的的話,至少也都依賴心靈而存在。世界或現實如同精神或意識,都是根本的存在。因為我們有心,才能趕受到物質的存在,所以物質是心靈創造出來的
代表人物:柏拉圖柏克萊George Berkeley )、康德黑格爾

唯靈論(Spiritualism在哲學範疇中有時被作為理想主義的同義詞所使用。然而我們可以推測出,唯靈論更加常見的一種解釋是在宗教或神學範疇中通過精神與死者交流。但在現代,唯靈論開始被解釋成心靈感應。在當代唯靈論被作為諸如念力、無意識自動書寫、精神幻覺

唯實論(Realism最早提出這個概念的是柏拉圖,他主張「觀念」是客觀地實在的,而且先於任何事物而存在,他的學生亞里斯多德將之發揚光大,堅持現實、知識與價值乃獨立於人類心靈而存在,認為人類是先產生一個對於 「桌子」的普遍概念、理念,而後才打造出史上第一張「桌子」───「實體」的桌子是最後得出的結果,因此叫做「唯實」
代表人物:亞里斯多德培根、懷海德、康米紐斯(教育學家

唯名論(Nominalism主張先有人打造出「桌子」 這種東西,而後才歸納演化出人類對於「桌子應該是什麼樣子」的普遍概念、理念───關於桌子的概念、「名相」是最後才得出的結果,因此叫做「唯名」,與唯實論相對立,認為現實事物並沒有普遍本質,只有實質的個體是存在的。唯名論與唯實論對立便是共相之爭
共相是一種一般或是特殊的性質、特徵、關係、特色,例如顏色,紅/綠,男/女,固體/液體/氣體,個人/國家,這些性質可以被許多不同的個體所分享,例如,紅色的玫瑰與紅色的牆,都是紅色的;白馬與黑馬,都屬於馬;張龍、趙虎與蘇格拉底,都是男人。個體是存在的,但是共相本身是否存在,這成為古希臘哲學家很感興趣的問題
唯名論者認為,只有感官能夠感受到的,個別的存在,共相是不存在的。共相只是由感官虛構推論出來的,一種概念。而唯實論者則以感官做為吸收真實知識的來源,認為共相是存在的
代表人物:伊比鳩魯、休謨

唯物論(Materialism「唯物」就是物質本身(自然、物質、身體),世界的基本組成為物質,物質的形式與過程是我們認識世界的主要途徑。因為物質本身的存有,我們的心才會感受到,所以物質本身就是客觀真實的存在著,與唯心論是相對的概念
代表人物:費爾巴哈Ludwig Andreas Feuerbach馬克思Karl Heinrich Marx)、恩格斯Friedrich Von Engels


7 則留言:

  1. 感謝整理:)!
    當中有些疑惑想要釐清,想請問亞里斯多德為何不是唯名論呢?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亞里斯多德不只是代表人物, 他是提出唯名論的人。
      另,懂得唯名論指共相為名詞,自然能連到唯實主義。
      而不會和唯識論搞混,說起來,唯實主義翻得很不好,因為唯實已經被共相是真實的用掉了,實在主義這個翻譯比較不會搞混。

      刪除
  2. 希臘時代 中古世紀 文藝復興時期 十七世紀

    Plato觀念主義(理性) ----> 唯實論------>人文主義(形式主義)----> 理性主義

    Aristotle實在主義(經驗)-->唯名論------->唯實主義(realism)--------> 經驗主義 (反對人文主義)




    實實變形式,名名變唯實,腦筋打結哪! 其實很簡單,說中文:



    柏拉圖 把 共相當真 ,故共相是真實的,形成人文主義中,形式為重的學習重點。



    亞里斯多德 把共相當名詞,故共相為假,什麼是真呢?現實世界是真,所以唯實主義重真實世界。



    那 唯識論跟為實主義的關係呢?哈,有關係啊,就是翻譯後同名,就是科林頓和柯文哲,翻譯完很像兄弟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能追問一下:所以唯實論及唯實主義可以說是剛好撞名但內含的概念完全不同嗎?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